关于开展向胡承霖同志学习的通知

发布时间:2020-12-09发布者:宣传部浏览次数:

      

安庆师范大学党委宣传部


宣传〔2020〕54号

    

关于开展向胡承霖同志学习的通知


各基层党委、党总支、直属党支部,各学院、职能部门、直属单位:

胡承霖同志是安徽农业大学一名退休老教师,出生于1929年。作为新中国培养的第一代大学生,他长期从事小麦栽培学教学与科研工作,是原农业部小麦专家组成员。他主持的项目多次获得安徽省科技进步一、二、三等奖和安徽省农村科技奖一等奖,他主编的《安徽小麦》《安徽麦作学》等专著,是指导我省小麦生产的权威著作。自从教以来,他坚持几十年如一日,扎根基层、干事创业,心系群众、无私奉献,用实际行动赢得了广大党员群众的衷心拥护,被大家亲切地称为“泥腿子教授”。1995 年退休后,他仍致力于小麦高产事业,2005年他致信时任安徽省领导,建议开展小麦高产攻关活动并提出了具体的攻关方案,得到了安徽省领导大力支持,仅一年时间就实现了单产、总产双超历史最高纪录,2007年,提前3年实现了增产50亿斤的目标。他常年深入基层,推广小麦高产栽培技术,积极培养小麦科研和生产技术骨干,为我省小麦高产做出了突出贡献。2007年,原农业部授予胡承霖同志“全国粮食生产先进工作者标兵”荣誉称号。2010年安徽省政府授予其“安徽省小麦高产攻关特别贡献奖”。他的事迹得到省领导高度重视,被中央和省内外媒体持续关注报道,在省内外引起了强烈反响。

胡承霖同志是我省教育系统中涌现出的先进教师典型,为进一步学习宣传他的先进事迹,充分发挥先进典型示范引领作用,根据省委教育工委、省教育厅近日印发的《关于在全省教育系统深入开展向胡承霖同志学习活动的通知》(皖教工委函〔2020306号)文件精神,结合学校实际,决定在全校开展向胡承霖同志学习活动。

一、学习胡承霖同志牢记宗旨对党忠诚的崇高政治品德。胡承霖同志作为一名党员,始终牢记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怀着对国家“三农”事业的无限热爱,始终坚守“服务三农、献身三农”的坚定信念,把粮食增产、农民增收、农业增效作为自己的毕生追求。学习胡承霖同志,就要像他那样,始终忠诚于党的事业,始终保持强烈的事业心和责任感,把全部精力和劲头投入到推动我省经济和社会发展上来。

二、学习胡承霖同志心系群众无私奉献的高尚情怀。胡承霖同志怀着对农民的深厚感情,几十年如一日地坚守在农业科研和生产一线,真心实意地为农民群众办实事、办好事。为了小麦高产攻关活动,他多次放弃到国外与女儿团聚安度晚年的机会。每次出差,都自费乘坐公共汽车,只住几十元的小旅馆,给农民朋友讲课分文不取。学习胡承霖同志,就要像他那样,树立正确的事业观和价值观,淡泊名利,艰苦奋斗,甘于奉献,做农民群众科学种田的“贴心人”,为推动我省“三农”事业贡献毕生才智。

三、学习胡承霖同志扎根田头创新攻关的科学精神。作为农业专家,胡承霖同志立足省情校情实际,面向“三农”主战场,把农业生产中的实际问题作为科研的出发点和突破口。30多年来,他跑遍了全省小麦主产区,坚持良种与良法相结合,农技、农机和农艺相结合。针对小麦生产中的关键环节和共性技术难题,开展科研攻关,指导农业生产。他摸索出来的团队式集成化科技攻关和技术推广模式,得到了农业部和省委省政府的充分肯定。学习胡承霖同志,就要像他那样,坚持把党和国家的需求,作为自己的研究方向,勤于思考,勇于创新,敢于担当,善于打硬仗、啃硬骨头,为我省“三农”事业发展建功立业。

四、精心部署,认真组织,迅速兴起向胡承霖同志学习的热潮。全校教职员工要以胡承霖同志为榜样,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师队伍建设的系列重要批示指示精神,自觉树立崇高职业理想和高尚职业道德,将立德树人、教书育人作为自己的神圣职责和使命,努力争做新时代“四有”好老师,努力培养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

各单位要精心部署、认真组织开展向胡承霖同志学习的活动,通过组织专题学习、集中研讨、座谈交流、“三会一课”等方式,充分利用各类宣传平台,迅速掀起学习胡承霖同志的热潮。要把学习活动同加强教师思想政治建设和做好教书育人工作结合起来,引导广大教师厚植家国情怀,潜心教书育人,进一步激励广大教师和教育工作者为决战脱贫攻坚、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努力奋斗。

各单位开展学习活动情况,请及时报宣传部联系人:江伟 联系电话:5300020。

 

党委宣传部

2020年12月9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