邵敏教授做客安徽人文讲坛主讲“黄梅戏与民俗文化”

发布时间:2018-03-14发布者:宣传部浏览次数:

3月11日下午,由安徽省社科联、新安晚报和合肥市市委讲师团联合举办的安徽人文讲坛在省图书馆迎来第141讲,我校致公党成员、邵敏教授应邀主讲“黄梅戏与民俗文化”。

邵敏教授从黄梅戏的“养成与发展”“繁荣与失落”“传承与创新”三方面阐释了黄梅戏与民俗文化的关系。她认为中国传统戏曲是民俗的产物,也是民俗的有机组成部分。地方戏曲与当地民俗文化呈现出相互作用、相互辅助的密切关系。黄梅戏形成发展过程中具有显著的乡土性,它本身就是一种民俗事项。现代化和都市化进程中的黄梅戏不断淡化和消解了早期的乡土性,离民俗和“俗民”越来越远。黄梅戏和其它一些地方戏曲要走出当下的危机,应养戏于俗,还戏于民,引导群众成为传承黄梅戏的主体,着力促成民众的自发参与,重建适于戏曲生存繁衍的民俗文化生态,从源头上保护和激发黄梅戏的生态活力。

邵敏教授,致公党成员,安徽省学术带头人后备人选,主要从事地方戏文化传播的教研。在相关领域发表论文四十余篇。主持国家社科基金艺术学项目、国家艺术基金项目、中国博士后特别资助项目、中国博士后一等资助项目、省社科规划重点项目、高校优秀青年支持人才支持计划项目、省质量工程重点项目等项目14项。成果曾获全国戏剧文化奖二等奖、全省统战理论创新优秀成果一等奖、省社科普及优秀读物奖和省级教学成果三等奖。(陈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