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民主党派组织专家赴石台助农扶贫

发布时间:2016-06-13发布者:宣传部浏览次数:

近日,民革师大支部、民盟师大支部、民进师大支部和九三师大支社联合组织民革、民盟、民进、民建、农工、九三学社等民主党派中生物、资源环境、经济管理等方面专家,赴石台县仙寓镇珂田村开展助农扶贫。市政协副主席胡万宝、我校统战部负责人参与本次扶贫活动。

珂田村是我校大学生社会实践基地。该村位于皖南山区,30多户人家,100多户人口,四面环山,耕地面积少,粮食自给压力大,自然灾害比较频繁,农业经济薄弱,农民收入主要依靠外出打工。

本次扶贫活动中,我校民主党派专家通过实地考察,从环境保护、资源开发、基础设施建设、种植业结构调整、种植规模模式、提高产品竞争力等方面提出了珂田村经济发展的意见和建议。一是发展具有山区特色的优势产品,优化种植业结构,对合适地块进行改造,适量规模种植高山蔬菜、茶叶、魔芋、菌类和水稻等经济作物。二是充分利用垂直气候资源,应用间套作、复合生态系统、区域综合开发等多种形式,全面发展立体农业。三是建立农产品标准化生产体系,发展无公害农产品和绿色食品、有机食品,利用土壤和山泉水富含硒元素主打“硒”品牌,开发硒米、硒米酒、富硒土鸡和土鸡蛋等品牌,提高山区农产品的市场竞争力。四是建立农民专业协会,扶持龙头企业,拓宽农产品流通渠道,加强农民组织化建设。五是加快村庄规划,力争纳入仙寓镇新农村建设项目。六是注意环境保护,在保持传统风格的基础上,提高现代生活的舒适度。七是加大基础设施建设,充分利用现代信息技术服务经济发展。

在活动中,民主党派专家还慷慨解囊,购买农产品,帮扶村民。(陈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