邵敏教授论文获得全省统战理论创新优秀成果一等奖

发布时间:2018-02-12发布者:宣传部浏览次数:

2月9日,全省统战部长会议在合肥召开,省委常委、统战部长刘莉出席会议并讲话,省政协副主席孙丽芳出席会议并作总结讲话。会议传达了全国统战部长会议精神和省委书记李锦斌重要批示,进行了分组讨论和大会交流,表彰了2017年度全省统战理论、实践创新优秀成果。我校致公党成员、邵敏教授的论文《安徽宗教文化及其中国化建设》获得一等奖, 我校统战部负责人作为唯一的高校代表上台领取获奖证书。

邵敏教授的论文在五篇一等奖论文中,是唯一的个人研究成果,其他4篇都是课题组集体研究成果。邵敏教授认为,坚持宗教的中国化方向,就是要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下,着重把握和解决好宗教的国家本位、政治底线、思想基础、文化适应、价值取向和有效传播等重大问题。我国宗教坚持中国化方向,是我国各种宗教与我们国家的社会主义社会这一社会性质“相适应”的深化和具体化;只有坚持宗教的中国化方向,才能充分发挥宗教工作的统战价值。安徽传统宗教源远流长,资源富足,在佛教的“本土化”等方面贡献卓著,应借鉴和发掘利用“人间佛教”等理论和实践,写好我国宗教中国化的安徽文章,为宗教的中国化发展做出更大贡献。邵敏教授的文章明确界定了宗教的中国化的概念,指出在当代中国,宗教的中国化,就是按照宪法精神,赋予中华人民共和国境内的所有宗教以根本大法规定的政治的、经济的、文化的和社会的性状;深入论述了宗教中国化发展的具体路径,指出宗教的中国化就是要促进宗教与社会主义社会相适应,切实增进国家认同、政治共识、思想共识、文化共识和价值共识,推进宗教话语的中国化;从学科建设、思想建设、文化融合和平台建设等方面,探讨了我省宗教中国化发展的若干对策,文章具有重要的理论意义和现实意义。

邵敏教授致力于统战理论研究,发表了一系列统战理论研究文章,多次获得省委统战部的理论研究创新成果奖和致公党安徽省委的肯定,是统战理论研究的知名专家。(统战部 图/陈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