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强最伟大 奋斗最美丽 学校举办新时代“英模·大师进校园”专题报告会

发布时间:2020-12-05发布者:团委浏览次数:

“从哪里跌倒,就从哪里爬起,哪怕一百次跌倒,我可以再一百零一次站起来……”12月2日,学校举办新时代“英模 大师进校园”专题报告会,“全国自强模范”“中国好人”无臂书法家赵靖用亲身经历为我校400余名师生生动讲述他的励志故事。活动期间,校党委常委、副校长汪时珍会见赵靖并与他交流。

报告会上,赵靖和同学们分享了自己人生经历。19岁时,赵靖因为一场矿难而失去双臂和大部分视力。面对如此巨大的打击,风华正茂的少年一度徘徊在生死之间。在经历一番思想斗争和挣扎后,赵靖决定不向命运屈服,凭借顽强的毅力,克服重重常人难以想象的困难,以口代手,走上了“口书”之路。

为了练好字,赵靖咬折了无数个笔杆,笔含在口中,唾液便顺着笔杆往下流,常常弄湿纸张。长时间的口书练习,引起了口腔和肠胃疾病,他不得不多次走进医院。这些困难并没有阻止他前进的步伐。“灾难可以击碎我的肉体,但无法击破我的灵魂。灵魂尚在,我将永远保持下去。”赵靖坚信残疾人同样可以活出精彩的人生。

书法学有所成后,赵靖致力于各种慈善活动,捐资捐物近百万元扶贫济困,助学助残;主动带学生深入到农村、学校义务写春联;创办赵靖书画艺术中心、创建皖东中国将军书画馆,传播书法艺术。“当时,为了装修书画馆,我把准备在合肥买房的钱拿了出来。如今,合肥房价翻了一番,我可能再也买不起房子了,但我不后悔。”赵靖笑着说,“因为建设书画馆是一件更有意义的事情,既传播了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又传承了中国革命精神,我想尽自己的微薄之力。”

赵靖和同学们分享自己人生经历的同时,注意用自己的故事激励同学们要自立自强。他勉励青年大学生要珍惜今天的生活,努力学好知识本领;要学会感恩,感谢党和国家,感谢父母亲人;要励志成长成才,成为对社会有贡献的人。“不要抱怨读书苦,那是你看世界的路。你现在背过的每一个单词、做过的每一道题,都会化身引路人,带你走向你想去的地方。”

活动现场,赵靖与同学们亲切互动,并现场展示了口书技艺。铺纸、用口衔笔、蘸墨、书写……一幅“敬敷 世范 勤学 笃行”的八字校训,一幅“学无止境”的美好寄语,一幅“学贵有恒”殷切期待,三幅笔力遒劲、功底深厚的书法作品,寄托了赵靖老师对师大学子的期盼与祝福。

马克思主义学院金文斌教授主持报告会。他对赵靖老师的先进事迹表示钦佩,对他的书法技艺赞不绝口。他指出,赵靖老师励志成才的故事生动诠释了身残志坚、坚持不懈的精神;人生经历生动阐释了“光荣属于劳动者,幸福属于自强不息者”的内涵;现场创作笔力遒劲、功底深厚,又是一堂精彩的书法课;报告会展示了全国自强模范、中国好人的大爱情怀,对青年大学生是一次精神上的洗礼。

“赵靖老师是安徽人,是我们身边的榜样,他身上这种自强不息、奋发有为的精神正是我们想传递给青年学生的,希望通过先进典型模范的励志故事弘扬自强最伟大、奋斗最美丽的社会风尚。”校团委负责人表示。

为深入挖掘、生动诠释和广泛宣传新时代先进人物的榜样示范作用,营造全社会共同关心支持高校育人工作的氛围,教育引导广大学生坚定理想信念,坚定“四个自信”,坚定爱国奋斗,学校特举办新时代“英模 大师进校园”专题报告会。后期学校还将邀请更多模范人物进校园,大力弘扬劳模精神、劳动精神、工匠精神。(撰稿:林馨 谢欣 摄影:彭晓 徐巴超 审核:陈东 陈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