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德树人 润物有声 学校举办首届课程思政教学设计大赛

发布时间:2021-05-19发布者:教务处浏览次数:

5月16日,学校举行首届课程思政教学设计大赛教学赛决赛,校党委书记许继荣、校长闵永新到比赛现场指导。22名教师参加教学赛决赛,部分教师和学生观摩了此次比赛。

大赛由教务处主办,宣传部、人事处、信息化建设与管理处、马克思主义学院、校工会协办,旨在鼓励充分挖掘各类课程蕴含的思想政治教育元素,将思想政治工作贯穿教育教学全过程,充分发挥课程育人功能。学校计划用三年时间完成,所有本科专业2000余门课程思政教学设计,实现“课程思政”教学全覆盖。本次大赛分课程思政“教学赛”和“教案赛”两个赛道进行。

课程思政教学赛决赛包含现场展示和专家点评两个环节,分文科、理科两个组别进行,参赛教师通过5分钟说课和15分钟教学展示呈现“课程思政”教学设计及效果。授课教师根据所授课程学科特点,在教学设计中巧妙融入“理想信念、政治认同、文化自信、家国情怀、法治意识、道德修养、社会责任、使命担当、职业精神、人文素养”等思政元素,有效实现“知识传授”和“价值引领”有机统一,展示了各具特色的教学风采。

经过激烈角逐,外国语学院教师伍健获课程思政教学赛文科组一等奖,数理学院教师陈素根获课程思政教学赛理科组一等奖;马克思主义学院教师张铭、人文学院教师沈志富、音乐学院教师孙艺铭获课程思政教案赛文科组一等奖,电子工程与智能制造学院教师祝祖送、化学化工学院教师庞韬获课程思政教案赛理科组一等奖;马克思主义学院、法学院、音乐学院、数理学院、计算机与信息学院、资源环境学院获优秀组织奖。

教学展示结束后,评委专家对进行了精心点评,充分肯定了我校教师课程思政教学设计和教学水平,认为我校教师能够“以学生为中心”,积极探索课程与思政元素的有机融合,创新“课程思政”教学方式方法,令人耳目一新,并能以身示范,以教师个人亲和力和人格魅力践行课程思政,润物有声,实现了“课程育人”良好育人效果。

学校首届“课程思政”教学设计大赛的举办,有效提升了教师课程思政育人意识和能力,促进专业课程和思政课程同向同行、形成协同效应,营造了课程育人良好氛围,对促进学校全员全过程全方位育人具有重要意义。(撰稿:朱亭曲 阮建玲 摄影:学生记者 郑艺 蔡醒 刘菁 审核:汪洋 潘锦云 陈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