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举办“春之声”迎新晚会暨大学生公共艺术教育成果展

发布时间:2021-01-02发布者:团委浏览次数:

12月30日晚,“春之声”迎新晚会暨大学生公共艺术教育成果展在图书馆东厅举办。校党委书记许继荣,校党委副书记、校长闵永新,校党委常委、副校长汪时珍、刘友忠、吴琼,相关职能部门负责同志出席晚会,与400余名学生共同观看了演出,一起辞旧迎新。活动当天,校领导一行还观看了艺术教育俱乐部学生手工作品展。

晚会分为筑梦前行和山河锦绣两个篇章,在黄梅大鼓《遍地英雄》恢弘的鼓声与婉转的黄梅戏声中拉开帷幕,精彩的表演引得观众连连叫好。该原创作品作为安徽省第六届大学生艺术展演的参赛作品,以传统艺术的形式歌颂了“战疫”中最可爱的人,描绘了一幅生动鲜活的全民抗疫图景。

宜笑堂曲艺俱乐部学员的相声表演《衣食住行》讲述了新时代下小康生活中的趣事,令人捧腹;由黄梅戏艺术教育俱乐部的小老师和学员们同台联袂表演的经典黄梅戏对唱《谁料皇榜中状元》《夫妻双双把家还》,带动现场观众共同哼唱起来;由校园十佳歌手代表带来的歌曲串烧《站在一起》《你的答案》点燃了现场气氛,观众席随着动感的音乐节奏爆发出阵阵掌声;书法、中国舞《雅韵》结合书法、古筝、汉服等传统文化元素,演绎了一支韵味十足的古典舞蹈;行云流水的古筝合奏《云之南》和别具风情的萨克斯重奏《青春组曲》在同一个舞台上碰撞,为观众带来了不一样的听觉享受。

“大道之行也,天下为公。小康其至矣,烝民渐富。”“手牵手,共建小康社会。心连心,须涵大雅情怀。”“身正为师,无愧于师范。心诚向学,是所谓学生。”“以美育人,习艺促发展。以文化人,尚德铸师魂。”报告厅后方四副遒劲有力的书法作品正是邓石如书法班的学员们创作的书法作品。活动现场主持人向观众一一介绍了学校公共艺术教育俱乐部学员制作的手工艺品,向观众展示了学校的公共艺术教育成果。既有一针一线挑出的、饱含吉祥寓意的望江挑花、中国结作品,又有一刀一划刻出的、饱含文化记忆的剪纸、东阳木雕作品。

“作为望江人,我要先为精美的望江挑花点个赞!”计算机科学与技术2019(4)班的方佳在观看节目的同时也不忘拍照留影,她说:“节目都很精彩,各具特色,很多独具传统韵味的节目和手工艺品让人感觉眼前一亮。

“不论朝夕奔小康,不负韶华圆梦想。圆梦小康的路上,有你有我!”晚会在校主持队带来的原创诗朗诵《圆梦小康,你我共行》中进入尾声。

学校高度重视公共艺术教育工作,在长期的办学实践中遵循教育教学规律,坚持弘扬中华美育精神,形成了“文化育人、服务立校”的办学特色。在“五育并举”的人才培养体系下,学校将文化艺术教育与思想政治教育相结合,不断挖掘文艺作品中的思想政治教育元素,积极探索和扩充学校公共艺术实践团体的种类、数量和质量,以美育人、以美化人、以美培元,让广大师生在艺术熏陶中感受真善美,提升文化艺术素养。(撰稿:马一丹 摄影:栗伊琳 徐巴超 刘钰 审核:陈东 陈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