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百家讲坛”主讲人张宏杰做客敬敷大讲堂谈“青年曾国藩的人格修养”

发布时间:2021-06-22发布者:团委浏览次数:

“为什么要学习曾国藩?曾国藩独特的人生哲学是什么?”6月16日,央视“百家讲坛”主讲人、中国人民大学历史学院研究员张宏杰做客敬敷大讲堂,与400余名师生畅谈“青年曾国藩的人格修养”,8万余人次通过网络直播聆听讲座。

讲座前,党委常委、副校长汪时珍亲切会见了张宏杰,并为其颁发安庆师范大学兼职教授聘书。

天资笨拙却成就大业

“愚于近人,独服曾文正”“曾公乃国人精神典范”……讲座伊始,借数位名人的评价,张宏杰分析了曾国藩的历史地位。“与古往今来的许多成功人士都不同,曾国藩既能布教又能办事,能将理论与实践结合起来,这是他的独特之处,也是我们所要学习的。”

张宏杰认为,曾国藩最大的特点是天资很低,但成就很高。“曾国藩有几大弱点,首当其冲的就是天资笨拙,七次赶考才考中秀才。”而正是这样一位天资笨拙的人,最终却凭借着自己的努力成为武英殿大学士,封一等毅勇侯,谥号“文正”。

张宏杰介绍,曾国藩的家境很普通,他的父亲曾麟书是整个家族第一个读书的人,在此以前世世代代都是面朝黄土背朝天的农民;曾国藩的身体条件也很差,二十多岁因用功读书便得了精神衰弱症,三十出头眼睛便花了,中年之后还患上了高血压等疾病。他强调,尽管有着以上种种劣势,曾国藩却在维护政治稳定、兴办洋务等方面做出了巨大贡献,改变了中国历史走向。

尚拙”自省的人生哲学

对于人生哲学,曾国藩有着自己的解释:“唯天下之至拙,能胜天下之至巧。”张宏杰则将其概括为“尚拙”,何为尚拙? “如果用九个字概括曾国藩的一生,那便是‘做笨人,用笨人,做笨事’。”张宏杰指出,曾国藩不仅提倡做一个“笨人”,还喜欢用“笨人”。在他自己一手组建的湘军中,所用的军官均是文人,士兵也都是山农。在曾国藩看来,文人和山农朴实且易于管理,这正是曾国藩用人的一大特点。正因如此,曾国藩光训练军队就用了三年的时间;其次,别人打仗都是打硬仗,曾国藩却强调与敌人耗时间、耗精力,变客为主,以保证最低的伤亡量。

结合曾国藩将“尚拙”用到极致的独特人生哲学,张宏杰联系当今社会的浮躁之气,对做一个“笨”人的好处,给出了自己的理解:“笨人懂得笨鸟先飞,勤能补拙;其次笨人的逆商高,不害怕失败,就能去慢慢地打牢基础,一步步向成功靠近。”

在日记中学习圣人之道

三十岁时曾国藩立志做一位圣人,他成为圣人的方式也很独特:记日记。

“只是单纯的记日记怎么会成为圣人呢?”张宏杰介绍,曾国藩记日记有三个特点:用工整的小楷记日记、立定一系列修身标准、定期公开日记交由朋友传阅,通过日记来总结前一天的行为,进行自省。为了弥补自制力的不足,曾国藩将日记公开出去,来达到“师友夹持,虽懦夫亦可立志”的目的。

“如此便是曾国藩的成人之道,大家在写日记的时候也应审视自身,对自己的言行进行反思,不断提升自己的品行修养。”张宏杰说。

“曾国藩的信仰是什么?”针对小学教育专业2020(1)班佘文娟提出的问题,张宏杰回答:“曾国藩的信仰就是传统的孔孟之道、程朱理学,他的精神力量来自于传统文化。”张宏杰表示,在今天我们要分清传统文化中的精华和糟粕,对于传统文化中有活力的精神养分要吸收借鉴并活化运用。

人文学院金仁义教授主持讲座,他认为,“张宏杰老师的讲座用小故事展现大道理,即使资质低也能获得足够高的成就,为我们介绍了曾国藩尚拙与忌巧的人生哲学,启发我们在生活中也要学习曾国藩做个‘拙人’,才能踏实走好每一步。”金仁义希望,学生们能将曾国藩的勤奋、反思、善于自我批判和自我改造等品质内化于心,不行投机取巧之事,踏实做事、真诚待人。(撰稿:贾睿雯 杨帅   摄影:魏小婷 彭晓   审核:陈东 陈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