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举办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合唱比赛

发布时间:2021-06-30发布者:团委浏览次数:

听《保卫黄河》,感受抗日人民的怒吼;看《万疆》,领略祖国锦绣山河;谱《共和国之恋》,致敬科研人员孜孜不倦敬业精神……6月27日,龙山校区音乐厅余音绕梁,学校举办的“青春向党 奋斗强国”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合唱比赛在这里举行。

党委副书记吴照明和党委宣传部、党委学工部、团委等部门负责人全程观看了比赛,并为获奖团队颁奖。各学院负责人、辅导员、学生代表等观看了比赛。

今年4月,学校党委学工部和团委将本次合唱比赛列入《安庆师范大学学生党史学习教育实施方案》,全校各学院合唱团积极参加。为了保障节目质量,校团委从音乐学院遴选了18名学生对各学院合唱团进行教唱指导。

“我们都是自愿报名去教唱的,虽然每周两次的训练很辛苦,在教学过程中也遇到过很多困难,但经过大家的磨合,看到舞台上精彩呈现的一刻,一切辛苦都是值得的。”音乐学专业2020(2)班的周宇杨是人文学院合唱团的指挥,“通过这次的教唱活动,也让我在实践中体会到了什么是责任感。”

“《保卫黄河》是《黄河大合唱》的第七乐章,全曲创作于1939年3月的延安。冼星海痛感民族危亡的深重,深知民众的苦痛,为了民族解放,为抗战发出怒吼,他纵笔谱写了此曲。”主持人孙志萍介绍,“我们查阅了很多资料,把每一首曲目创作的历史背景、背后的党史故事都一一梳理出来,融入主持词中进行介绍,希望帮助在场的观众更深入了解曲目背后的历史,从而达到党史学习教育的效果。”

“青年有担当,国家有力量,民族有希望。”伴随着铿锵有力的朗诵,马克思主义学院合唱团身着军装、步伐坚定地走上舞台。一首《十送红军》再现了中国共产党建立苏维埃政权、发动群众的画面,展现了广大军民军民鱼水的真挚情感。“我在演唱的时候情绪是激昂的,眼前会浮现无数革命先辈的奋斗身影,我想把这种感动和自豪传达给大家。”思想政治教育专业2019(1)班的巫星宇表示。

法学院合唱团用抒情的方式演奏歌曲《在灿烂阳光下》,回望了中国共产党人的革命初心;美术学院合唱团身着特色手绘服装,深情演绎《我和我的祖国》;理工专业学院合唱团的《天耀中华》再现了百年奋斗征程,礼赞新时代;黄梅剧艺术学院用特有的唱腔合唱《万疆》,唱出了华夏之壮美,祖国的繁荣昌盛……

作为“惊喜嘉宾”,学校老年大学合唱团演唱了《山丹丹开花红艳艳》和《骄傲的少年》。高昂的声音、抑扬顿挫的曲调,歌颂了在党的带领下,劳动人民过上幸福生活的场景。“奔跑吧,骄傲的少年”,曲风一转,这支平均年龄70岁的队伍,配合着手势,唱起了欢快的旋律。台上热情演绎,台下观众拍手打节奏,掌声雷动,现场气氛瞬间达到高潮。

“百载春秋,骇浪惊涛,击桨弄流……复兴梦,举中华宝鉴,傲立寰球。”老年大学合唱团团长陈铁军赋诗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很开心也很激动参与本次合唱,希望用我们的歌声表达对党的热爱和感谢。”他表示,合唱团一个月前就开始排练,同时为贴近青年学生,特意选取一首励志的流行歌曲,希望青年学生们可以奋发图强、砥砺前行。

音乐学院合唱团的《追寻》作为压轴曲目,给观众带来了不一样的感受。据了解,音乐学院合唱团为了此次活动,在指导教师张昱靖的带领下排练了一个多月,很多成员放弃了自己的休息时间,一遍遍排练到深夜,只为将音乐学子的专业性呈现给观众,“作为一名新时代的青年学生,我深刻地体会到时代的变化,感谢党和国家为我们做出的一切,我们选择这首歌,希望在建党百年之际表达对党的热爱。”音乐学院合唱团负责人陈先浩说。

经过校内外专家的现场打分,化工专业学院获得本次比赛的特等奖;计算机与信息学院、外国语学院获得一等奖;化学化工学院等3支队伍获得二等奖;经济与管理学院等4支队伍获得三等奖;生命科学学院等8支队伍获得优秀奖,比赛还评出4个单项奖。(撰稿:学生记者 叶启婷 王爽爽 彭晓 郑艺 魏小婷 斯楠 审核:陈东 陈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