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长闵永新在2021届学生毕业典礼上的致辞:无奋斗 不青春

发布时间:2021-06-29发布者:宣传部浏览次数:

亲爱的2021届毕业生同学们,尊敬的家长朋友,老师们、同学们、同志们:

   大家上午好!

“荷香清露坠,柳动好风生”。在“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交汇的历史节点,在我们伟大的中国共产党百年华诞即将来临之际,在全党全国深入开展“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以昂扬的姿态向党的百岁生日献礼的时刻,我们在这里隆重集会,为安庆师范大学2021届毕业生举行加冕仪式,共同见证5978名毕业生圆满完成学业,开启人生新征程。在此,我谨代表学校党委、行政和全体教职员工,向2021届全体毕业生表示最热烈的祝贺!向一直以来关心、支持、陪伴、见证你们成长成才的老师和家人们,致以崇高的敬意和衷心的感谢!

时光如水,岁月流金。在人生最美的年华,你们走进了安庆师范大学。在这里,你们探求知识,增长才干;在这里,你们挥洒激情,收获友谊。不经意间,你们在这里度过了人生中最美好的几年,留存了许多难忘的记忆。难忘敬敷书院无言的教诲、老安大红楼不倦的书香;难忘鹅公山麓草长莺飞、双龙湖畔鸟翔蛙鸣;难忘点石成金的师长、心心相印的同窗。一如我在你们开学典礼上所说的那样,你也许很幸运,因为你带走了开窗户的本领,当许多难题都能迎刃而解的时候,你就成就了才华。

风霜雨露,春华秋实。几年来,你们不负韶华,用辛勤与汗水,浇灌着自己的梦想。你们坚定了信仰,选择了崇高,有1422 名同学光荣地加入了中国共产党。你们刻苦学习,不懈奋进,涌现出“中国大学生自强之星”“安徽省百优大学生”“安徽省向上向善好青年”等一批优秀典型。你们中间577名同学获得国家奖学金,755名同学考取研究生。你们勇于实践,敢于创新,在师范生技能大赛、“挑战杯”、“创青春”等赛事中斩金夺银,有600余名同学荣获国家级、省级表彰,其中21名同学站上了国家级A类赛事的领奖台。你们胸怀祖国,甘于奉献,有 359名同学参加顶岗支教,40名同学踊跃参军。特别是在疫情期间,不少同学奔赴在抗疫第一线,展示出新时代学子的精神风貌与责任担当。

百廿芳华,弦歌不辍。几年来,同学们也见证了学校的创新发展,从2017年全面进入一本招生,到2018年顺利通过教育部本科教育审核评估,再到2019年获批博士学位授予单位立项建设。近两年来,学校获得6个国家级一流、14个省级一流本科专业;入选安徽省高校“三全育人”综合改革试点单位;与安庆市人民政府签订战略合作协议,共建3个产业学院(研究院)、“一室两基地三中心”。学校人才培养质量全面提升,科学研究水平不断增强,办学特色日益彰显。这些成绩的取得,凝聚着全体师大人的智慧和心血,也离不开同学们的参与和付出!

聚散终有时,离别两依依。同学们,你们即将启程远航,奔赴山海。再过两天,恰逢中国共产党成立一百周年。在这样一个特殊时刻,你们的毕业显得更加意义非凡。作为与百年相遇、与时代同行的一代人,你们是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的见证者,也是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的建设者;既有大展宏图的舞台,也肩负着更为艰巨的责任使命。

4月19日,习近平总书记在清华大学考察时指出:“当代中国青年是与新时代同向同行、共同前进的一代,生逢盛世,肩负重任”,他勉励广大青年要“立大志、明大德、成大才、担大任”,努力成为堪当民族复兴重任的时代新人,让青春在为祖国、为民族、为人民、为人类的不懈奋斗中绽放绚丽之花。

在同学们毕业离校之际,让我们重温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论述,希望同学们能从中获得启发、汲取力量。

第一,志不立,天下无可成之事。1835年8月12日,17岁的马克思参加中学毕业考试,他在《青年在选择职业时的考虑》这篇作文中写到:“每个人眼前都有一个目标,这个目标至少在他本人看来是伟大的,而且如果最深刻的信念,即内心深处的声音,认为这个目标是伟大的,那他实际上也是伟大的。”马克思通过对各种观点进行分析、批判、辩论后,得出这样的结论:“历史承认那些为共同目标劳动因而自己变得高尚的人是伟大的人;经验赞美那些为大多数人带来幸福的人是最幸福的人”“如果我们选择了最能为人类幸福而劳动的职业,那么,重担就不能把我们压倒,因为这是为大家而献身……面对我们的骨灰,高尚的人们将洒下热泪。”

同学们,青年马克思,一个十七岁的中学生,思考人生的意义和价值,是立志为全人类福祉而劳动,马克思以他的伟大而不朽的一生实践了他的诺言。这是什么?这就是100年来一代代共产党人所坚守的人民立场、为绝大多数人谋福利、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初心使命!这就是“砍头不要紧,只要主义真,杀了夏明翰,还有后来人”的英雄气概!这就是“为天地立心,为生民立命,为往圣继绝学,为万世开太平”的责任担当!这更是我们当代大学生砥砺信仰、追求崇高的源泉!我们要从党史学习教育中激发信仰,传承红色基因,坚定“四个自信”,把自己的人生志向与国家前途同向,与民族命运同行,与时代脉搏同频,在实现国家富强、民族振兴、人民幸福的奋斗中创造不负时代的璀璨人生。 

第二,才者,德之资也;德者,才之帅也。古人云:“凡取人之术,苟不得圣人、君子而与之,与其得小人,不若得愚人。”正所谓“ 国无德不兴,人无德不立”。习近平总书记一直强调,只有明大德、守公德、严私德,其才方能用得其所。所谓“大德”就是总书记在北大师生座谈会上指出的,要立志报效祖国、服务人民。同时,还得从小事、管好小节开始起步,见善则迁,有过则改,踏踏实实修好公德、私德,学会劳动、学会勤俭,学会感恩、学会助人,学会谦让、学会宽容,学会自省、学会自律。

同学们,回顾党的历史发展,也可以看到我们党用人标准就是德才兼备、以德为先,党的百年历程中,涌现出无数的时代先锋、道德楷模,他们的事迹感天动地,展现了崇高的精神风貌和大德风范。我们要从他们身上汲取道德滋养,把“听党话、跟党走”内化于心、外化于行,在积极的道德实践中明德修身,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立德铸魂。只要全社会努力积善成德、明德惟馨,就能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凝聚起强大的精神力量,中华民族就永远健康向上、充满希望,中国人民将以更加伟岸的身姿, 巍然屹立于世界民族之林。 

第三,大志非才不就,大才非学不成。当今世界正经历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国际格局和国际体系正在发生深刻调整,全球治理体系正在发生深刻变革,国际力量对比正在发生革命性变化,世界范围呈现出影响人类历史进程和趋向的重大态势。“大变局带来大挑战,也带来大机遇,我们必须因势而谋、应势而动、顺势而为。”求真学问、练真本领,在潜心求知问学中求真理、悟道理、明事理,在积极实践探索中丰学识、长见识、强本事。

同学们,本事从何而来?本事靠学,通过学习打牢基础,无论何时,都要留一片耕耘学识的方寸之地。本事靠思,通过思考把握真谛,无论何时,都要有一颗善思善辨的求知之心。本事靠行,通过践行提升能力,无论何时,都要循一条笃行不倦的奋进之路。本事更要靠悟,通过觉悟化为素质,无论何时,都要做一个完善自我的律己之人。

第四,道虽迩,不行不至;事虽小,不为不成。任何人做任何事情,要想取得成功,三个因素缺一不可。第一得有合理的想法,第二要有有效的办法,第三还要有扎实的做法。合理的想法、有效的办法、扎实的做法,必须同时具备。用哲学语言表达就是价值理性、工具理性和实践理性。如果你只有想法,没有办法,那是空想;如果办法很多,没有合理的想法,就会导致迷茫;有了合理的想法、有效的办法,还必须扎扎实实去实践,才可能到达理想的彼岸。这就是总书记对青年一代提出的要求,不仅“立大志、明大德、成大才”,还要“担大任”。

同学们,中华民族在向世界强国迈进的过程中没有坦途,面对“两个大局”和“十四五”发展新征程,每一项任务都是“重担子”,每一个目标都是“硬任务”。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绝不是轻轻松松、敲锣打鼓就能实现的,而是需要一代又一代青年接续奋斗。历史的接力棒交到了我们手中,辉煌的未来需要我们创造。相比前辈,我们拥有更加丰厚的物质条件、更趋便捷的学习渠道、更为自由的成长空间。在每一个普通的日子,在每一个平凡的岗位,将奋斗精神融入年轻的血液,我们收获的,必然是无悔青春;迎接我们的,必然是远大前程。 

亲爱的同学们,今天,我们弦歌一堂;明天,大家就将奔赴远方。母校不会忘记每一位在这里学习、生活过的学子,会始终关注着大家每一点进步、每一点成长。安庆师范大学校友会成立十周年来,数以万计校友通过校友会与母校建立联系。今年,我们从每个学院、每个班级选聘了校友联络员,希望你们永葆初心、肩负使命,做好母校情结的播种者、校友交流的联系人。

愿同学们继续涵养千年古城、百年老校的人文灵韵,永葆“敬敷、世范、勤学、笃行”的师大精神:

存敬敷之心,责任再难,也坚守不变;

养世范之德,责任再大,也坚持不懈;

立勤学之志,责任再沉,也坚续不辍;

走笃行之路,责任再苦,也坚定不移。

请同学们铭记:伟大梦想成就伟大事业!

请同学们谨记:无奋斗,不青春!

愿同学们以梦为马,不负韶华!

祝同学们前程似锦,梦想成真!

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