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庆师范学院2011年上半年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暨

发布时间:2011-04-19发布者:陈广浏览次数:

  2011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90周年,是实施《安徽省中长期教育改革和发展规划纲要(2010-2020年)》的开局之年,是我校建设发展的关键之年。2011年上半年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政治理论学习要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贯彻落实党的十七大和十七届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认真贯彻《安徽省中长期教育改革和发展规划纲要(2010-2020年)》,推进学习型党组织建设,坚持理论武装,解放思想,不断增强政治意识、大局意识;坚持改革创新,科学发展,始终保持锐意进取的精神状态,不断提高治校能力和水平。

  一、学习内容

  本学期政治理论学习初步安排四个专题的内容:
  第一专题:胡锦涛总书记在中共中央政治局第二十六次集体学习会议上的重要讲话学习专题。
  学习内容:
  1.胡锦涛总书记在中共中央政治局第二十六次集体学习会议上的重要讲话。
  2.第18次全省高校党建暨2011年度高教工作会议精神。
  思考题:
  1.如何深刻认识高等教育发展的形势,准确把握高等教育发展的机遇?
  2.如何理解党和国家对高等教育发展提出的要求?
  3.如何在实现学校的科学发展中,优化结构,提升内涵,强化特色?
  学习时间:3月上旬。

  第二专题:十一届全国人大四次会议和全国政协十一届四次会议精神学习专题
  学习内容:
  1.2011年温家宝总理《政府工作报告》。
  2.2011年安徽省“两会”精神。
  3.有关专家解读2011年教育改革发展目标任务的文章。
  思考题:
  1.2011年我国和我省经济社会发展的总体目标和任务是什么?
  2.2011年我国高等教育的主要任务是什么?
  3.如何结合实际,更好地推进我校2011年的各项工作?
  学习时间:3月下旬到4月上旬。

  第三专题:党风廉政建设学习专题
  学习内容:
  1.胡锦涛总书记在中国共产党第十七届中央纪律检查委员会第六次全体会议上的重要讲话
  2.《中央纪委、中央组织部、中央宣传部关于加强领导干部反腐倡廉教育的意见》(中办发[2011]9号).
  3.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实行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的规定》。
  思考题:
  1.如何深刻认识加强领导干部反腐倡廉教育的重要意义?
  2.如何抓住贯彻落实《关于实行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的规定》,推进我校党风廉政建设?
  学习时间:4月下旬到5月上旬

  第四专题:中共党史学习教育专题
  学习内容:
  1.观看《辉煌90年》等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90周年电视专题片。
  学习时间:5月下旬到6月上旬
  思考题:
  1.如何在工作中更好地发挥好党组织的领导核心作用和战斗堡垒作用?
  2.如何在工作中发挥先锋模范作用,带领广大教职工实现学校又好又快发展?

  二、学习要求

  1.高度重视,不断加强思想理论武装。要通过学习,进一步坚定信仰、增强信心,认清形势、理清思路,胸怀大局、谋划大事,更新观念、转变作风,强化机遇意识、发展意识和创新意识,提高认识问题、分析问题和解决问题的能力。
  2.坚持制度,推进学习的规范化建设。要认真执行党委理论中心组学习制度和党总支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制度,保证学习次数和学习时间,推进政治理论学习的制度化、规范化建设,在推进学习型党组织建设中起到表率作用。
  3.认真组织,不断提高理论学习效果。要高度重视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和党总支理论学习中心组的集体学习,学习前要做好充分准备,学习形式要丰富多彩。中心组成员还要认真进行自学,阅读重要著作,并结合思想和工作实际,积极撰写心得体会文章。
  4.搞好结合,推进各项工作的开展。学习的目的全在于运用。要坚持理论指导实践,政治理论学习要和工作实际结合起来,要和调查研究结合起来,要把理论学习与科学决策结合起来,寻找解决问题的方法,推进学校各项事业的发展。
  附: 2011年上半年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计划安排表
  2011年上半年党总支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计划安排表

 


                    中共安庆师范学院委员会宣传部
                      二〇一一年三月二十四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