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庆师范学院2011年上半年教职工政治理论学习计划

发布时间:2011-04-19发布者:陈广浏览次数:

  2011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90周年,是实施《安徽省中长期教育改革和发展规划纲要(2010-2020年)》的开局之年,是我校建设发展的关键之年。2011年教职工政治理论学习要坚持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紧扣科学发展的总要求,高举旗帜,围绕大局,服务师生,改革创新,积极营造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90周年的浓厚氛围,积极营造科学发展、提高教育质量的浓厚氛围,积极营造改革创新、开拓进取的浓厚氛围,把广大教职工的力量凝聚到学校的建设发展目标上来,为学校“十二五”开好局、起好步作出新的贡献。
  本学期教职工政治理论学习计划安排四个专题:

  第一专题:国家和安徽省中长期教育改革和发展规划纲要学习专题
  学习内容:
  1.胡锦涛总书记在中共中央政治局第二十六次集体学习重要讲话。
  2.《国家中长期教育改革和发展规划纲要(2010-2020年)》。
  3.《安徽省中长期教育改革和发展规划纲要(2010-2020年)》。
  思考讨论题:
  1.十二五期间,我国高等教育发展的总体目标和要求是什么?
  2. 如何在学校优化结构,提升内涵,强化特色中作出新贡献?
  学习时间:3月上旬--3月下旬

  第二专题:十一次全国人大四次会议和全国政协十一届四次会议精神学习专题
  学习内容:
  1.温家宝总理《2011年政府工作报告》。
  2.安徽省“两会”精神。
  思考讨论题:
  1. 我国和我省2011年经济和社会发展的主要任务是什么?
  2. 2011年我国高等教育改革发展的主要任务是什么?
  学习时间:4月上旬-4月下旬

  第三专题:教风、作风教育专题
  学习内容:
  1.《中华人民共和国教师法》、《中华人民共和国高等教育法》等有关教育法律法规。
  2.“100位为新中国成立作出突出贡献的英雄模范人物和100位新中国成立以来感动中国人物”中的共产党员的先进事迹。
  思考讨论题:
  1.如何在教学、管理、服务工作中,实现好育人为本、德育为先的根本要求?
  2.如何以更好的教学效果、更强的管理能力,更高的服务水平,推进校风建设?
  学习时间:5月上旬-5月下旬

  第四专题:中国共产党党史教育专题
  学习内容:
  1.观看《辉煌90年》等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90周年电视专题片。
  思考讨论题:
  1.如何进一步坚定跟党走的决心,坚定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的信心?
  2. 如何在工作中更好地发挥好党组织的领导核心作用、战斗堡垒作用?
  学习时间:6月上旬-6月下旬

  各党总支要高度重视教职工政治理论学习,把教职工的政治理论学习当作一件大事抓好抓实,要把教职工政治理论学习作为统一思想、凝聚人心、振奋精神、推进发展的重要手段和途径。各党总支负责同志要先学一步,学深一点,在政治理论学习中起到模范带头作用。要按照学校计划安排,保证学习次数和学习时间,结合各党总支实际,采用中心发言、主题报告、理论讲座等形式多样的活动,增强学习活动的吸引力,营造崇尚学习、勤奋学习的良好风气。要将政治理论学习和推进学校教学、科研、管理、服务结合起来,把政治理论学习转化为促进工作的正确思路,落实工作的有力措施,为学校的各项事业发展提供强有力的舆论支持和思想保证。


                      中共安庆师范学院委员会宣传部
                        二〇一一年三月二十四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