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上半年教职工政治理论学习计划

发布时间:2010-10-08发布者:陈广浏览次数:

  2010年是我国经济社会发展关键的一年,也是我校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着力内涵建设,强化办学特色,推进科学发展,加快教学研究型大学建设步伐的关键一年。认真组织好教职工政治理论学习,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武装广大教职工,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大众化,深入开展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学习教育,营造浓厚的学习氛围,进一步振奋精神,团结力量,凝聚人心,鼓舞干劲,对于贯彻落实十七届四中全会提出的建设学习型党组织的战略任务和实现2010年学校的奋斗目标具有重要意义。
  一、学习计划本学期教职工政治理论学习,计划安排五个专题。
  第一专题:学习研讨《国家中长期教育改革和发展规划纲要(意见稿)》
  学习时间:3月上旬至3月下旬学习内容:
  1.《国家中长期教育改革和发展规划纲要(意见稿)》。
  学习思考题:
  1.《国家中长期教育改革和发展规划纲要》的制定对推动高等教育发展具有什么样的重要意义?
  2.《国家中长期教育改革和发展规划纲要(意见稿)》对高等教育的改革发展初步提出哪些新要求?
  3. 高校如何办出自己的特色,实现又好又快的发展?
  第二专题:十一届全国人大三次会议和全国政协十一届三次会议精神学习专题学习时间:4月上旬至4月中旬学习内容:
  1.中央领导同志在“两会”上的重要讲话。
  2.《政府工作报告》。
  学习思考题:
  1.2010年我国经济社会发展的总体目标是什么?
  2.2010年《政府工作报告》对高等教育发展的总体要求是什么?
  3.高校的建设发展如何更好地顺应经济社会发展形势的需要?
  第三专题:《关于推进学习型党组织建设的意见》学习专题学习时间:4月下旬至5月上旬学习内容:
  1.中共中央办公厅《关于推进学习型党组织建设的意见》。
  2.刘云山同志在建设学习型党组织工作座谈会上的讲话精神。
  学习思考题:
  1.如何认识《关于推进学习型党组织建设的意见》实施的重要意义?
  2.《关于推进学习型党组织建设的意见》的主要内容和精神是什么?
  3.如何结合实际进一步推进我校学习型党组织建设?
  第四专题:党风廉政教育学习专题学习时间:5月中旬至6月上旬学习内容:
  1. 中纪委、省纪委和全国、全省教育系统党风廉政建设会议的主要精神。
  2.《建立健全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2008-2012年工作规划》及《关于加强高等学校反腐倡廉建设的意见》。
  3.《中国共产党党员领导干部廉洁从政若干准则》。
  学习思考题:
  1.2010年反腐倡廉工作的主要目标和任务是什么?
  2.如何扎实推进构建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建设?
  3.如何加强党员领导党风党纪教育,进一步抓好作风教育、警示教育,确保党风廉政建设落到实处?
  第五专题:师德师风学习教育专题学习时间:6月中旬至6月下旬学习内容:
  1.《中华人民共和国教师法》、《高等教育法》等法律法规。
  2.部分模范教师、优秀教育工作者的先进事迹。
  学习思考题:
  1. 如何履行好教书育人、管理育人、服务育人的主要职责?
  2. 如何营造好实事求是、潜心钻研、严谨治学的良好学术氛围?
  3. 如何提高教师在教学中的人格魅力?
  二、几点要求1.要充分认识教职工政治理论学习的重要意义。我们党历来高度重视学习,时代和形势的发展变化需要我们不断学习。无论是一个国家、一个民族还是一个政党,如果不加强学习、不提高学习能力,势必落后于时代。党的十七届四中全会从全面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和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的全局出发,提出建设马克思主义学习型政党的重大战略任务,强调要把各级党组织建设成为学习型党组织。建设学习型党组织,是党始终走在时代前列、引领中国发展进步的重要基础,是党领导人民夺取全面建设小康社会新胜利、开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新局面的必然要求,是提高党的执政能力、保持和发展党的先进性的紧迫任务。胡锦涛总书记在十七届四中全会上强调“建设马克思主义学习型政党的战略任务必须落实到基层,每一个党组织都要认真履行组织党员学习的职责。”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必须切实增强学习的紧迫感和自觉性,更加重视和善于学习,努力掌握和运用一切科学的新思想、新知识、新经验,顺应时代发展,实现知识的不断更新。
  2.要认真把握好教职工政治理论学习的重点。坚持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武装头脑,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学习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要重点学习马克思主义理论,学习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国家法律法规,学习党的历史,同时广泛学习推进学校科学发展所需要的经济、政治、文化、科技等各方面知识。要积极向书本学习、向实践学习、向群众学习,优化知识结构。要坚持解放思想、实事求是、与时俱进,用发展着的马克思主义指导新的实践,坚持理论联系实际的马克思主义学风,切实推动实际问题的解决,坚持领导干部作表率,调动广大教职工的积极性主动性,坚持改革创新,鼓励大胆探索。
  3.要把教职工政治理论学习活动扎扎实实地抓好。一是要大力营造和形成重视学习、崇尚学习、坚持学习的浓厚氛围,二是牢固确立全员学习、终身学习的理念,三是要建立健全管用有效的学习制度,把学习作为各级组织的重要特征,作为党组织活动的重要内容,作为党员干部的重要标志,使广大教职工的学习能力不断提升、知识素养不断提高、主体作用充分发挥、综合素质不断提高,创造力、凝聚力、战斗力不断增强,在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上不断取得新成效。


                                      中共安庆师范学院委员会宣传部

                                       二0一0年三月十五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