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委宣传部、统战部二○一○年工作总结

发布时间:2011-03-07发布者:陈广浏览次数:

  2010年,党委宣传部、统战部按照校党委部署,在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殷红同志的直接领导下,始终坚持高举邓小平理论伟大旗帜,以“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认真学习宣传党的十七大精神和十七届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围绕学校中心,努力创新宣传思想工作,圆满完成了领导交给的各项任务。
  

一 、完成的主要工作

  一是注重组织了全校的政治理论学习
  今年,根据校党委的统一部署,我部认真安排了校、院系两级中心组和全校教职工的政治理论学习,制定了《安庆师范学院学习宣传全省教育工作会议精神的安排意见》和《安庆师范学院学习宣传党的十七届五中全会精神工作方案》,下发了校、院系“中心组学习计划”和“教职工理论学习计划”,并在各专题后列出了思考题和主要自学文献书目。为了提高学习的实效,我们不断改进学习方式,邀请校内专家做专题讲解,采用PPT课件的形式,取得了良好效果。
  此外,2010年,宣传部还参与了“学习《廉政准则》、规范从政行为、促进科学发展”主题教育和创先争优教育活动,拟定了《宣传思想工作“十二五”规划》,起草下发了《安庆师范学院2010年思想政治和精神文明工作要点》。
  二是强化了对外宣传工作
  2010,宣传部按照校党委的部署和要求,注重策划,立足本市、本省,冲刺国内有影响的媒体,利用报纸、广播、电视、网络等宣传平台,全面宣传了我校在教学、科研、管理等方面取得的成绩,卓有成效地开展了一些有影响的外宣工作,对外宣传获得了全面丰收。
  2010年,中国教育报、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网站、新华网、中国网、中国教育网、网易、中国文明网、安徽电视台、安徽日报、新安晚报、安徽先锋网、中安网、安徽教育网、安庆日报、安庆电视台、安庆晚报等16家省内外媒体共刊用我校稿件740余篇。其中国家级媒体55篇、省级媒体630余篇、安庆市媒体48篇。
  特别是我部着力组织力量对学校的特色和亮点以及重大新闻进行采访宣传。《中国教育报》以《安庆师院师范生真刀真枪练本领:顶岗支教为农村校添活力》为题在四版突出位置大篇幅报道了我校大学生顶岗支教活动;考研新闻《化学化工学院一个专升本班26人报考研究生录取20人》被新华网、中国网、网易、中安在线、江淮晨报、安庆晚报等国家级、省市主流媒体作了大篇幅的报道;安徽电视台公共频道专题报道了《“安徽张海迪”安庆师院刘璟翻译“美国张海迪”的励志小说》新闻,时长近5分钟;宣传刘璟学子事迹的通讯《轮椅上的美丽青春》在《安徽日报》人生版头条大篇幅刊登,并被中宣部、中国文明办主办的中国文明网全文转载。这些重大稿件有力地宣传了学校,扩大了学校的影响。
  三是充分发挥了宣传阵地的作用
  校报出版11期。今年,校报共出版11期,大力宣传了学校方方面面工作中的特色和亮点,出版了迎新和安全教育等专刊和专版,重点宣传了学校学术文化年、创先争优活动、干部挂职交流、文明创建等重要工作。在12月份召开的安徽省高校校报研究会第七次代表大会暨第二十二届学术年会上,我部朱守良部长当选为研究会副理事长,这是省校报研究会成立以来我校首次担任的席位,一篇作品荣获二等奖,一个新闻版面荣获三等奖。在安庆市好新闻评比中,一篇作品荣获二等奖,一篇作品荣获三等奖。
  设计制作了4期宣传橱窗。今年,我部设计制作了2009年度考核优秀单位和个人展,宣传展示了模范和先进,在校园内树立了争先创优的榜样;为迎接上海世博会的到来,我部购买了精美的图片资料,并设计制作了世博宣传展,营造了浓浓的庆世博氛围;2010级新生入学之际,我们又精心挑选照片,认真编排,采用现代写真技术,制作精美的文化素质教育专刊;为迎接第九届省级文明单位评估,我们设计制作了文明创建专题展,总结了学校方方面面的工作亮点,展示了学校近年来取得的突出成绩。
  校园广播播发稿件1874篇。两个校区的广播站共播发新闻、评论稿件1874篇,制作播发了“节能减排、低碳生活”、“绿色世博”、 迎新、国庆、文明创建和“文明修身”等231期专题节目;在办好原有节目的基础上,积极创新节目形式,增加趣味性,校园广播之音深入了广大师生的心田。
  校园新闻网报道学校新闻1233条。截止12月31日,本学年校园网共发布网络新闻稿件1233条,其中校园要闻729篇,重大新闻实现当天上网不过夜,保持了校园网新闻内容的经常更新。今年,校园网首页进行了改版,增添了“院系新闻”栏目,主要报道各院系(单位)新闻,全年发布院系新闻504篇,确保校园要闻的重要位置和校园动态的常变常新。
  设计制作了争先创优活动专题网站。为配合争先创优活动的开展,我部与现代教育技术中心联合设计制作创先争优活动专题网站,设置包括“要闻动态”“组织机构”“通知公告”“院部动态”“图片窗口”“学习简报”“高端评论”“文献资料”“学习问答”等十余个栏目,不断更新网站内容,发布我校创先争优活动新闻178条。
  加强了学生记者队伍建设。在2010年第十个记者节之际,我部组织召开了“庆祝中国第十个记者节大学生记者表彰座谈会”,34人次的作品被评为“优秀新闻作品”,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殷红同志到会指导,有效地激发了大学生记者、广播员的积极性。2010年,我部进一步加强了大学生记者团建设,定期对记者团成员进行了新闻写作指导,安排他们对校园多项重大新闻进行了采写。一年里大学生记者们采写了50余篇质量高、分量足的稿件,发表在省内外的媒体上,产生了一定影响。
  四是精心组织了安徽省第九届文明单位创建申报评估工作
  省级文明单位实行届期制,我校继2004年、2006年、2008年获“安徽省文明单位”荣誉称号后,今年重新申报第九届省级文明单位。按照党委书记何小祥和分管校领导殷红同志的指示,我部同志迅速行动,通宵加班撰写申报材料、收集整理评估材料盒,并争得安庆市信访局等六家单位的支持。9月27日,省委教育工委检查组对我校的创建情况进行了现场检查,高度评价了我校的文明单位建设工作,认为我校党委对文明创建工作高度重视,文明创建工作常态化,文明创建围绕中心工作,服务稳定发展大局,内容丰富、基础扎实、措施得力,树立了良好的社会形象,取得了可喜的成果。
  五是完成国家文物十二五规划项目申报工作
  2010年,我部根据国家文物局文件精神,认真开展了国家文物十二五规划项目申报工作,向安庆市文物局提交了“关于安徽大学红楼及敬敷书院申报第七批国保保护规划项目的说明”,填报了十二五文物保护规划单位基本信息表和文物保护规划项目申报表,申请了100余万元的十二五维修和建设项目经费。
  六是统战理论研究工作取得突破性进展
  2010年,我们较好地组织了民主党派开展学习、调研、考察活动,特别是在统战理论研究课题申报工作中,我们积极动员各民主党派成员、市政协委员参与申报,形成了7篇统战理论研究成果,其中6篇获奖,在全省30所本科高校所报送评审的论文中仅14篇获奖;今年7月,在全省高校统战部长会议上,我校作为代表介绍统战工作先进经验,获得了广泛好评;12月底,在全省地市区县、高校和企业集团统战部部长会议上,我们统战工作的经验材料《党委重视、注重引导、开展活动、不断增强高校统战工作的实效性》,被收入经验材料汇编,作为大会交流材料,全省高校只有3所。此外,我们还组织省市政协委员、民主党派负责人、无党派代表人士开展了考察调研活动,注重加强了部门自身建设,努力把统战部建设成为党外人士的团结之家、民主之家、交友之家、建言之家和温暖之家。
  七是积极参与创先争优暨学习型党组织建设专题活动
  今年,中共中央办公厅和省委办公厅相继印发了《关于推进学习型党组织建设的意见》,根据通知要求,宣传部结合我校实际,研究制定了《中共安庆师范学院委员会关于推进学习型党组织建设活动实施意见》,设计制作了争先创优活动专题网站,撰写了大量新闻稿件。新华网、安徽先锋网、安徽教育网等媒体纷纷转载报道我校活动进展情况,扩大了学校的影响。
  八是积极参与学校重大活动,做好宣传和氛围营造工作
  我们认真做好了硕士学位一级学科授权点申报工作、第五届教代会第四次会议、全国高等师范院校党校教育研究会第五次年会、迎接新生、体育运动会以及各级领导、专家学者来校参观考察等大量活动的摄影和摄像工作。特别是在教代会、校企协作论坛等大型活动开展之前,我部都预先做好宣传计划,提前将宣传展牌、横幅、会标安置到位,保证了校园和会场典雅、喜庆的氛围。
  2010年,我们在宣传、统战的各项工作上尤其是外宣工作上虽然取得了一些成绩,但与形势发展的要求,与学校领导的要求还有一定的差距,工作效率、工作质量有待于进一步提高,我们要发扬成绩,找出差距,在今后的工作中取得更大的进步。

二、2011年工作思路

  2011年,我们将继续深入贯彻“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全面落实党的第十七大和十七届三中、四中、五中会议精神,以校第五次党代会为契机,围绕学校的教学科研和建设发展认真做好各项工作,继续在“练好内功、抓好主业、擦亮窗口、打造品牌”上下功夫。
  1、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七大和十七届五中全会精神。把学习贯彻党的十七大和十七届五中全会精神作为首要的政治任务,紧紧围绕主题,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进一步巩固创先争优活动的成果。
  2、积极宣传学校第五次党代会精神和“十二五”发展规划,为学校的跨越式发展努力营造积极向上、团结奋进的舆论氛围,提供了强有力的思想保证和精神动力。
  3、进一步擦亮对外宣传的窗口。组织力量对学校的特色和亮点进行采访宣传,特别是要着力宣传教职工和学生中的先进典型,宣传我校提高人才培养质量和办学水平的典型做法,宣传学生考研、就业等方面的突出成绩,宣传顶岗支教、服务地方经济建设的成果和黄梅戏表演等特色专业建设情况,宣传争先创优活动中的经验和典型,努力提高学校知名度、美誉度。
  4、进一步加强统战工作,和各民主党派加强联络,协助各民主党派支部做好组织建设、思想建设、作风建设等工作,努力发挥各民主党派的智力优势和管理监督的职能;加强我校无党派人士的情况调研工作,建立无党派人士信息库,加强对无党派人士的动态管理,为建立无党派知识分子联谊会做好准备工作。
  5、继续加强效能建设。要对工作职责进行进一步梳理、明确,强化责任意识,简化办事程序,提高工作效率,任务落实到人,加强办结检查,确保各项工作落到实处。我们要进一步统一思想,提高认识,端正态度,把加强效能建设与推进当前的各项工作有机结合起来,继续加强自身的思想、作风和业务建设,树立宣传干部的良好形象,争先创优,把宣传部、统战部逐步建设成学习型、研究型、效能型机关。
            
            
                           党委宣传部 统战部
                     二○一○年十二月三十一日